fbpx
格蘭登廚具 現代極簡系列 新竹作品 中島櫃

廚房檯面材質介紹

最後更新日期 2016-09-29

廚房檯面材質介紹

 
  檯面是廚房的主要準備工作區域,通常依照廚房坪數與使用需求決定長度。選擇檯面材質時,一般我們會建議考量材質質感、耐用性與是否容易清潔保養等三個因素。

  接下來,讓我們為各位介紹市場上的各種常見檯面材質吧。
 
[liststyle icon=”ok”]

[item]人造石檯面[/item]

[/liststyle]

格蘭登台北門市案例 2014 鋼琴烤漆 主圖
圖片來源:格蘭登台北門市案例

  人造石檯面顏色富有變化,花樣多,質地感覺類似天然石,兼具無毛細孔,無接縫處理時不明顯(幾乎看不出來),容易清潔等優點,成為目前台灣市場主流。

台北2016孫老師案例 杜邦人造石檯面 
圖片來源:格蘭登台北門市案例 花紋人造石

  來源可分為美國人造石(美國杜邦)、韓國人造石(三星與LG)與大陸人造石,價格品質差異頗大,購買時應確認清楚,避免使用時的不愉快經驗。

  人造石檯面主要由表層人造石與內襯木心板組成。表層人造石主要成分為石粉、樹酯與人造顆粒。

廚房檯面 人造石使用於檯面與背牆
圖片來源:格蘭登新竹門市作品 檯面與背牆使用人造石

  人造石可做無接縫處理,可運用於背牆、L型檯面等,施作完幾乎看不出來接縫痕跡,如上圖背牆與檯面均使用人造石,彷彿一體成形,十分大器美觀。人造石檯面比較容易刮傷,菜瓜布、鋼刷、粗糙的杯底盤底都可能造成磨損痕跡,可以定期送回打磨保養。
 
[liststyle icon=”ok”]

[item]不銹鋼檯面[/item]

[/liststyle]

格蘭登廚具 現代極簡系列 烤漆玻璃 台北作品 主圖 
圖片來源:格蘭登台北門市作品

  許多年長一輩媽媽們的最愛,好清理,耐酸鹼、耐用性高,耐熱度高。不鏽鋼檯面由表層厚約0.6~1.2mm的不銹鋼板與內襯木心板組成(格蘭登使用的不銹鋼表層厚度為2.0mm,碰撞較不易出現凹痕)。施作L型檯面時,轉角處會有45度接痕。

  清潔時應避免使用較粗的材質刷洗,避免刮傷檯面;容易留下水痕,清洗完畢宜使用棉布擦乾。
 
  不鏽鋼因為材質與厚度,價格差異頗大,可多方挑選比較,建議選用食品級不銹鋼304與厚度0.9mm以上材質。近年日本有推出最新技術的壓花不銹鋼檯面,改善傳統不銹鋼容易刮傷與留下水痕的缺點,價格自然也滿高的。
 
[liststyle icon=”ok”]

[item]石英石檯面[/item]

[/liststyle]

格蘭登廚具 現代極簡系列 新竹作品 中島櫃 
圖片來源:格蘭登新竹門市作品 中島為石英石檯面

  石英石檯面顏色自然,表面具光澤感。由天然石英組成,硬度超高,莫氏硬度約6~7,耐磨損、耐高溫、耐酸鹼,耐用性高。

  主要為92%的天然石英、8%的顏料、玻璃纖維與樹酯組成,最常聽到的為賽麗石與矽鋼石。

  因為硬度高,加工時間長,只能在工廠加工,無法現場修改。加工難度高,挖孔比人造石貴。接縫處如L型檯面有接痕,會隨時間加大,日光紫外線照射下,可能會造成色彩不均勻的狀況。

  使用上應避免局部過熱(如使用能源板)或者大力敲擊拼接位置。石英石檯面幾乎不會被刮傷或撞壞,但萬一破損則無法修補。
 
[liststyle icon=”ok”]

[item]實木檯面[/item]

[/liststyle]

廚房檯面 中島實木檯面
圖片來源:pixabay 中島實木檯面

  實木檯面具有木頭的溫潤觸感與自然紋理,不過清潔與保養不易,耐刮、耐水性、耐用程度均不佳。台灣氣候潮濕,加上烹飪方式多油煙,故很少人使用。(上圖中島部分為實木檯面。)

  由PU乳膠與木材組成,價格不斐。
 
[liststyle icon=”ok”]

[item]天然石檯面[/item]

[/liststyle]

廚房檯面 天然石(花崗岩)檯面
圖片來源:pixabay 天然石花崗岩檯面

  天然石檯面花色獨一無二,紋理自然,是奢華與地位的表徵。耐高溫、硬度高、耐磨損。天然石具有毛細孔,較不容易清潔保養,例如,白色花崗岩中可能由多孔的礦物質組成,需進行密封處理。

  天然石檯面主要使用花崗岩與大理石。單價高,清潔保養不易,容易吃色,因此台灣市場很少人使用。
 
[liststyle icon=”ok”]

[item]美耐板[/item]

[/liststyle]

格蘭登廚具 現代極簡系列 陶瓷烤漆 台北作品 主圖
圖片來源:格蘭登台北門市案例

  花色款式多,價格經濟實惠。美耐板檯面表層為美耐皿(牛皮紙浸三聚氰胺樹脂與酚醛樹脂,經高溫壓製)與內襯木心板組成。

  L型廚具轉角處以壓條方式製作,較不美觀。不耐酸鹼、不耐水氣,清潔後宜用棉布擦乾,若長期受潮,容易翹起或膨脹。不可直接在檯面上切割,避免使用菜瓜布刷洗,以免留下刮痕。

  市場上的檯面選擇很多,每種材質的優缺點不一,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與需求決定。清潔保養方面,不同材質也有不同的注意事項,不過,不管是哪種材質,我們都不建議將剛離火的熱鍋直接放在檯面上,建議放置隔熱墊後再放熱鍋,避免破壞檯面。

 
或許您會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更多廚房知識分享文章
格蘭登廚具合作品牌-板材篇
格蘭登門市作品
格蘭登案例分享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