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格蘭登廚具 現代極簡系列 實木薄片烤漆 台北作品 全圖

廚房知識交流 好想擁有的中島廚房

最後更新日期 2016-07-14

廚房知識交流 好想擁有的中島廚房

 
  原本這篇的標題是想寫「『人人』都想擁有的中島廚房」,如果您之前曾看過格蘭登的作品集與案例分享,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我們會這麼說——如果您尚未看過,相信看完這篇文章後,您會很想擁有一個中島廚房。

  不過廚房知識分享的這一系列文章,是希望站在分享交流的立場來寫的,畢竟每個人的需求不同,我們不想太過武斷,最後還是改為「很想擁有的中島廚房」。

  接下來,就藉著這次的廚房知識交流,一起體會「中島」的魅力吧。

 
什麼是中島?

  近年歐美的開放式廚房蔚為風潮,廚房不只是廚房,是居家公共空間的重心、家人情感交流的場合與朋友聚會的交誼場合,中島因為可以更加滿足上述需求,成為開放式廚房中的常見格局。

格蘭登台北門市案例 2010 古典奢華 廚房主圖
格蘭登台北門市案例 獨立式廚房的中島格局

  獨立式廚房的坪數大,亦可規劃中島,上圖為獨立式廚房的中島。

  什麼是中島呢?中島是指配置在廚房中心,櫃體四面都不靠牆,就像一座海上的島嶼,故稱為中島。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格蘭登新竹門市案例 半島

  中島所需的面積較大,四周至少需留90公分到120公分的走道,所以不希望廚房佔這麼大面積,又喜愛中島的諸多功能時,常見做法是將櫃體的其中一面靠牆,如同三面環海一面連結陸地的島嶼般,稱為半島

 

中島的多功能運用

[liststyle icon=”heart”]

[item] 更多的收納空間 [/item]

[/liststyle]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電器收納
格蘭登新竹門市案例 電器櫃

  現代人生活忙碌,廚房中許多幫助生活更便利、料理更輕鬆的家電也相繼推出:洗碗機、烘碗機、烤箱、微波爐、電鍋、電子鍋,這麼多的電器都擺在檯面上不僅佔空間,同時也顯得凌亂。

  除了電器高櫃外,也可考慮將中島櫃作為電器櫃,不用時收起,需要用時只要拿出來往中島上一放。

格蘭登廚具 現代極簡系列 實木薄片烤漆 台北作品 全圖
格蘭登台北門市作品

  也有些人不喜歡將櫃體做得太滿,感覺空間有壓迫感,中島可成為另一個收納空間。

 
[liststyle icon=”heart”]

[item] 廚房的第二工作區域 [/item]

[/liststyle]

格蘭登廚具 古典實木系列 栓木 新竹作品 主圖
格蘭登新竹門市樣品

  覺得一字型廚具的檯面不夠大,放了砧板就沒有地方放盤子,放了盤子就沒有地方備料嗎?一字型廚具搭配中島是一個很棒的解決方案,在中島上準備材料,再拿到一字型廚具上烹煮。從此不用擔心檯面上物品疊高高,弄得手忙腳亂。

格蘭登廚具 現代極簡系列 新竹作品 主圖
格蘭登新竹門市樣品

  喜歡家人一起做料理,傳統的廚房格局不能讓大家一起參與?中島上裝設水槽,成為第二個料理工作區域,四周走道空間足夠讓多數人一起在檯面上包水餃、做麵包。

格蘭登台北門市案例 2014 古典柚木 廚房
格蘭登台北門市案例 龍太太案例

  以我們台北門市服務過的龍太太為例,她本身是烹飪老師,家中廚房有一個大中島,能讓朋友們一起來玩料理。

 
[liststyle icon=”heart”]

[item] 更多的生活空間 [/item]

[/liststyle]

Taipei-2010-modern-2-1-1
格蘭登台北門市案例

  密閉的空間裡,揮汗如雨的身影,似乎是上一個年代記憶裡的廚房。

  當廚房有了中島,煮婦或者煮夫再也不用罰站顧爐火,可以翻個食譜、拿本雜誌、喝杯咖啡等候,也有不少人因為有了中島,讓廚房變身休憩放鬆的場所。

格蘭登台北門市案例 2014 鋼琴烤漆 主圖
格蘭登台北門市案例

  中島也可以是吧檯。中島的另一側做成吧檯,拉兩張椅子,簡單吃早餐或深夜小酌。

台北2016簡太太案例 廚房另一側
格蘭登台北門市案例 便餐桌

台北2016簡太太案例 拉門
格蘭登台北門市案例 便餐桌

  也有不少開放式廚房,將餐廚空間融為一體,把餐廳與廚房的隔間打掉,空出來作中島。例如上圖中格蘭登台北門市案例,將半島作成兩側都可坐人,當作便餐桌使用。

  看到這裡,是不是很想有個中島廚房?別急著馬上找廚具廠商,先看以下我們整理好的中島設計注意事項。

 
中島設計注意事項

[liststyle icon=”ok”]

[item] 空間配置 [/item]

[/liststyle]

  中島四周需留90到120公分的走道,方便人走動。如果沒有足夠空間,可以考慮半島、或將中島連結餐桌,都是可行的做法。

 
[liststyle icon=”ok”]

[item] 高度規劃[/item]

[/liststyle]

  對你而言,中島的主要用途是什麼?工作檯、餐桌、吧檯?一般來說,餐桌約高72公分、書桌75公分、廚具櫃檯面85公分、吧檯95到115公分。

  根據主要用途規劃高度,避免使用時覺得太高或太低。大部分中島高度是同廚具櫃高度,不過也可因應使用者需求調整。

 
[liststyle icon=”ok”]

[item] 管線、電線、插座配置[/item]

[/liststyle]

格蘭登廚具 現代極簡系列 新竹作品 線條簡約
格蘭登新竹門市作品 紅酒冰箱

  中島是否裝設以下設備:洗碗機、水槽、感應爐、電陶爐、紅酒冰箱?是否當作電器櫃?這些都關乎水管、電線與插座的設置,務必在規劃初期提出,避免重牽管線或無法達成。

  此外,中島位在廚房中央,往往是廚房設計的重心,例如淺色檯面搭配深色櫃體,整體廚房設計立刻鮮明起來。

  中島的魅力,在於它的多功能與彈性運用,以及對生活的更多想像。覺得廚房空間不夠大所以沒辦法作中島,可以採用半島,這種彈性運用空間的方式,往往可在空間不足時提供更多元的生活應用。

  喜歡中島設計,但有問題想和我們討論嗎?歡迎留言給我們。

 
  喜歡上面的中島設計,歡迎到我們的產品櫥窗看美美的照片,到我們的樣品介紹案例分享看更多設計細節。

 
更多廚房知識分享文章
抽油煙機挑選四大必知關鍵
爐具挑選五大必看準則
廚具樣式介紹 簡單決定廚房格局的第一步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