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廚房知識分享 抽油煙機Miele

廚房知識交流 抽油煙機挑選四大必知關鍵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1-19

上次的廚房知識分享我們為大家整理出爐具挑選五大必看準則,不知大家是否還記憶猶新呢?本次廚房知識分享我們緊接著為大家整理出抽油煙機挑選四大必知關鍵,相信大家看完這兩篇後,對於如何挑選一款適合的爐具與抽油煙機,將更有想法了。

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2016年5月公布的最新資料,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前三大分別是乳癌、大腸癌、肺癌。肺癌主要影響為空氣汙染,例如抽菸、二手菸、油煙與空汙等等。

烹煮中式料理時,常大火快炒,油煙四散,因此挑選一款適合的抽油煙機,就成為保護煮婦或煮夫的肺的重要事項。此外,使用好油、多水煮少油炸,都是維持健康的好辦法。

抽油煙機挑選四大必知關鍵

關鍵一:吸力

抽油煙機顧名思義最重要的功能是「抽油煙」。抽風量最少應大於11立方米/每分鐘,如果常煮中式料理,建議選擇抽風量在13立方米/每分鐘以上者較佳。

一般來說,國產品牌為符合中式料理需求,最大抽風量大都在15立方米/每分鐘到18立方米/每分鐘。

進口品牌則因歐美料理較少快炒油炸,抽風量約在720立方米/小時至900立方米/小時之間,等於12立方米/分鐘到15立方米/分鐘。(註:進口品牌的規格標示是以每小時為單位,比較時須將數值除以60)。

關鍵二:尺寸

抽油煙機的尺寸大多為70、80、90公分,還有營業用的120cm,越寬吸油煙效果越好。

如何判斷適當尺寸需針對三點加以考量。第一、廚具可容納的抽油煙機尺寸。第二、需大於瓦斯爐10公分以上,避免油煙飄散。第三、二口爐可選擇70或80公分排油煙機,三口爐具則建議80公分以上款式。

關鍵三:外觀

抽油煙機以外觀分類,大致可分為中式的標準型、斜背型與深罩型;與歐式的漏斗型、倒T型與隱藏型。

廚房知識分享 抽油煙機林內一般型
圖片來源:林內官方網站 一般型抽油煙機

[liststyle icon=”chevron-right”]

[item] 標準型 [/item]

[/liststyle]

標準款式是目前市佔率最高的機種,價格最低,吸力一般。

廚房知識分享 抽油煙機豪山斜背型
圖片來源:豪山官方網站 斜背型抽油煙機

[liststyle icon=”chevron-right”]

[item] 斜背型 [/item]

[/liststyle]

標準型的改良款,內壁與兩側斜背式的設計能更有效集中油煙,集煙效果較標準型佳。

廚房知識分享 抽油煙機林內深罩型
圖片來源:林內官方網站 深罩型抽油煙機

[liststyle icon=”chevron-right”]

[item] 深罩型 [/item]

[/liststyle]

集煙罩厚度較標準型深,就像一個高度較高的罩子,透過更深的風胃(集煙空間),提升集煙效果。

廚房知識分享 抽油煙機Bosch漏斗型
圖片來源:BOSCH官方網站 漏斗型抽油煙機

[liststyle icon=”chevron-right”]

[item] 漏斗型 [/item]

[/liststyle]

一體成形設計,線條美有質感,不考量馬達能力,單純以造型來說是歐化抽油煙機中吸力最佳的。

廚房知識分享 抽油煙機ARISTON倒T型
圖片來源:ARISTON官方網站 倒T型抽油煙機

[liststyle icon=”chevron-right”]

[item] 倒T型 [/item]

[/liststyle]

造型極簡,俐落有型。

廚房知識分享 抽油煙機Faber隱藏式
圖片來源:Faber官方網站 隱藏型抽油煙機

[liststyle icon=”chevron-right”]

[item] 隱藏型 [/item]

[/liststyle]

可嵌入櫥櫃中,未使用時從外觀只能看到薄薄一片金屬露出,使用時才須將吸風口拉出。重視廚房整體設計的推薦款。

為各位介紹兩款比較特別的抽油煙機。

國產的抽油煙機都是壁掛式(靠著牆壁裝設),但是在國外開放式廚房,爐具可能裝在中島區,抽油煙機也裝在中島區,所以進口品牌的抽油煙機有中島型。

廚房知識分享 抽油煙機Miele中島型
圖片來源:Miele官方網站 中島型抽油煙機

廚房知識分享 抽油煙機GAGGENAU檯面型
圖片來源:聯穎國際官方網站 GAGGENAU檯面式抽油煙機

還有抽油煙機位在檯面上的,是不是滿特別的呢?

關鍵四:清潔

抽油煙機的主要功能是抽油煙,是廚房中累積油煙最多的地方,在材質、濾網與功能上如何選擇,使其常保如新,也是經常下廚者考量的關鍵之一。

抽油煙機材質可分為不銹鋼與烤漆。不銹鋼耐用且容易清潔,不怕刮傷;白色烤漆美觀,較不耐用,宜使用軟布擦拭。

根據國家安全規定,抽油煙機需附濾網或護罩,一方面藉此過濾油煙,避免油垢黏在內部葉片上影響吸力,以及讓排出室外的氣體較乾淨;另一方面則避免異物(如頭髮)捲入造成使用者受傷。

濾網沾附許多油汙,國內廠商有提供油網免費送到家服務,強調油網不需清洗、直接替換;進口抽油煙機吸風口處裝有三到五層濾油網,容易拆卸,可直接放進洗碗機清洗。

廚房知識分享 抽油煙機林內水洗+電熱除油
圖片來源:林內官方網站 水洗+電熱除油抽油煙機

中式料理油煙多,國內廠商推出可清洗機體內部的抽油煙機,包括透過蒸氣水洗及電熱除油兩種方式,亦有雙效合一款式。強調清洗機體可避免油垢沾黏,吸力弱化。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抽油煙機的聲音很吵。一般抽油煙機的噪音約在53到65分貝間,吸力越強,噪音值也會較高。國內廠商一般都沒有標噪音值,購買時可請廠商啟動開關,聽聽看能否接受。

分享兩款很特別的抽油煙機。

廚房知識分享 抽油煙機GAGGENAU升降式檯面
圖片來源:聯穎國際官方網站 GAGGENAU檯面升降式抽油煙機

廚房知識分享 抽油煙機Teka天花中島
圖片來源:客林渥官方網站 Teka天花中島抽油煙機

選好抽油煙機了,不過安裝與使用上還有什麼注意事項嗎?跟著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安裝檢核表

[liststyle icon=”ok”]

[item] 排風風管口徑的常用直徑為5.5吋與6吋,太細的排風管會造成排風量不夠,容易發生倒風情況。 [/item]

[item] 風管長度需在5公尺以下,轉彎處不可超過三處,以免引響吸力。 [/item]

[item] 抽油煙機裝設高度應距離爐具65至70公分間,太高吸力減弱、太低使用者可能會碰撞到頭部。 [/item]

[/liststyle]

使用注意事項

抽油煙機在熱鍋時就應打開,爐具熄火後也不要馬上關閉,應讓其繼續運轉5至10分鐘,繼續吸收鍋中散發的油煙。高階抽油煙機提供可設定一定時間的延後關機功能,讓您不必用餐時還需要回去關抽油煙機;頂級抽油煙機甚至配備偵測到油煙時,能自動開啟抽油煙機的功能。

另外一項常被忽略的使用習慣是:當使用抽油煙機時,應將近處門窗關閉,避免室內氣流混亂,側風影響吸力;遠處門窗可開啟,幫助空氣流通。

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歡迎分享給需要購買抽油煙機的朋友。對抽油煙機還有想知道的事情嗎?歡迎留言給我們。

更多廚房知識分享文章
爐具挑選五大必看準則
打造心愛廚房的五個步驟
廚具基本組成

2 thoughts on “廚房知識交流 抽油煙機挑選四大必知關鍵”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