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廚房翻修 家裡更美,生活更開心 新竹劉太太案例 (廚房改建 格蘭登新竹門市作品)

最後更新日期 2021-04-22

廚房翻修 家裡更美,生活更開心 格蘭登廚具新竹門市作品

 

喜歡鄰居的新廚房,希望家裡廚房也能改造,來自對未來生活的美好想像

我們的客人都很好,常常幫我們介紹客人(笑)。

這次的案主劉太太就是因為看到我們幫她的鄰居翻新的廚房,覺得很不錯,也想翻新家裡廚房,然後找上了我們格蘭登。

先看一下劉太太原本的廚房。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原本廚房

廚房看起來保養得不錯,感覺滿乾淨的,劉太太平日都有開伙,可以看到許多電器。

會想翻新的主因,是因為廚房原本是只供煮飯的人使用,劉太太喜歡鄰居新廚房的中島設計,希望廚房可以成為和家人互動的場所。

 

施工前的規劃、討論、確認,精準掌握需求與施作細節

這次屋主的委託是“整體廚房改修”,我們一開始先了解屋主原本的廚房。我們站在廚房設計的專業角度下,確認要調整改善的地方;以及經由反覆溝通,了解屋主的需求。

2012/10/17 初次探勘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天花板與樑柱

廚房天花板與樑柱的位置。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排水與進水管線

進水與排水管線。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原廚房 排煙管

原本的排氣管,看起來已經有些ㄇㄠㄇㄠ的(有點凹進去了)。排氣管的管線是否順暢很重要,影響抽油煙機的抽油煙能力,以上圖來說抽油煙機大概只剩下50%的排煙效果,會影響炒菜者的健康。

於是抽油煙機的管路安排,被我們列為改善的重點之一。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原廚房 物品擺設

原本廚房的空間配置,包括需要放在外面方便取用的物品與收納空間等等,也可以說在廚房所有東西的擺設與使用狀態,都是我們的觀察目標。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原廚房 電器與冰箱

檯面上的家電與冰箱。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原廚房 由餐廳位置拍攝

由餐廳看向廚房的廚房外觀。

 

2014年提出最終平面圖規劃

看到這裡,有些朋友心中會有個疑惑,為什麼這個案子我們從2012年就接受委託,期間陸陸續續規劃多次,卻直到2014年才提出最終的平面圖,其實背後有原因的,就讓我賣個關子,等進入施作作業時再告訴大家。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平面圖

平面圖。我們替屋主的廚房提出的新規劃。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立面圖

廚具立面圖。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白色門片彩色圖

方便客戶更容易了解新廚房模樣的白色門片彩色圖(由餐廳看去的角度)。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白色門片彩色圖

從廚房內看的白色門片彩色圖。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米色門片彩色圖

客戶希望參考不同顏色的感覺,因此我們提供不同顏色門片的彩色圖,讓屋主考慮,最後屋主選了白色門片。

 

事前準備完善,縮短工期,讓屋主快速回歸日常生活的關鍵

因為屋主平日有在煮飯,而且家裡有兩個小孩,非常仰賴廚房,所以在討論過程中,多次要求我們縮短工期,讓他們能夠盡快回到日常生活。

由於門片採用的是鋼琴烤漆,從下單到工廠,到運至客人家的工期就需要三週,因此事前的確認很重要,我們也一直很頂真的進行水電管線、位置尺寸、空間結構的一再確認,避免施工旁生枝節。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C型鋼柱

劉太太家是一個挑高的空間,原本的廚房與餐廳間的隔間,有四根C型鋼柱(C型鋼是用於牆面輕隔間的輕型鋼)支撐上層樓板,這四根C型鋼柱結構不能改變,而且這四根C型鋼柱被包覆在原來的隔間牆中,一開始無法準確確認位置,使此案停住一段時間。

後來我們想到使用磁鐵,來確認C型鋼柱的位置,才繼續進行規劃。

畢竟我們做的是整體廚房改修,除了廚具外,整個拆除工程與木工施作也是全部由我們負責統包,所有的細節都需要確認的很清楚。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變電箱

後方樑柱與上圖用紅線圈起的變電箱位置。變電箱務必要在廚具安裝後,可以隨時打開,以進行必要的維修。

這些眉眉角角,才是舊廚房翻修能否成功的重點。

 

廚房翻修 家裡更美,生活更開心

最後來看看完工後的照片吧。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屋主的新廚房。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新舊對照

新舊廚房的對照圖,完全不一樣了。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現代明亮

白色鋼琴烤漆廚具,搭配白色烤漆玻璃壁面,廚房與餐廳間的四根C型鋼柱後來由木工依照我們需求的尺寸包覆,再貼上白色烤漆玻璃,整個廚房看來具有現代感,明亮美觀。

原本舊磁磚並沒有敲掉,只再貼上白色烤漆玻璃,加快工期,且美觀好整理;電燈開關與插座也因應新的需求作出調整;上層櫥櫃與天花板間約6公分的空隙也以木工方式包覆,避免藏汙納垢不好清潔。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洗碗機與烘碗機

廚房裝了洗碗機與烘碗機。水槽旁的是屋主指定品牌的獨立式洗碗機,所以與我們的廚具在整體搭配上比較不一致,這部份我們尊重客戶的決定。

頻繁使用的廚房,我們會建議洗碗機與烘碗機兼容並蓄,因為洗碗機的烘乾功能只是利用洗碗後的機體餘熱熱烘,來讓碗盤自然烘乾,所以烘得比較不確實。另外裝一台烘碗機,烘得較乾,可避免台灣天氣潮濕的困擾,放入常用的杯碗餐盤,氣密性較佳,衛生乾淨,拿取也更方便。

原本照片中的變電箱也被我們很巧妙地隱密在櫥櫃裡,需要時隨時可以開啟,櫥櫃門板又能均等分,兼顧功能與美觀,才是考驗我們的功力。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排煙管路改善

先前很重視的排煙管問題也做了大幅度的改變,我們使用更大口徑的排煙管,以及管線調整得更順,讓抽油煙能力更好。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垃圾與雜物收納

廚房內側,原先放置地上的垃圾桶與紙袋等都找到了適當的擺放位置,整齊且方便隨時取用。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左側外觀

最上方裝設兩個崁燈,從上方照射玻璃層板,整個廚房的氣氛更好,從外側看,廚房看來真的很漂亮。

後方對開冰箱,為了避免貼近牆壁會影響左側冰箱門的開啟,我們在冰箱左側留出空間,同時作了一個小櫃子,拉開後可以放常用的物品。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電器收納

放在檯面上的電器,有了新的收納位置。微波爐、電鍋、電子鍋擺放整齊,檯面上看來清爽。這次的中島高度我們做到100公分,一方面考慮人體工學,這是使用電器的適當高度;另一方面,也由多出來的高度讓客廳客人不會直接看到瓦斯爐,是我們的貼心設想。

廚房改建 新竹2016 劉太太 中島吧檯

水槽上方吊櫃我們用玻璃門的設計;上下櫃中間的烤漆玻璃施工前就規劃好裝設壁掛五金的位置,如砧板、常用湯勺、器具與鍋蓋架。

電器收納位置的外側,是可以擺放吧檯椅的中島,這也是劉太太一開始想要翻修的原因。以後,當妻子在煮飯時,先生可以在中島吧檯椅上,幫忙事前整理或者聊天;孩子回家時也和在廚房準備晚餐的母親有了更多交流的機會。

這次的案子,是屋主夫妻倆一起參與討論的,我們總希望能夠了解屋主的生活習性,找出兼顧實用與美觀的最佳方案,讓屋主煮飯時便利實用,長輩或者友人來時覺得家裡乾淨漂亮。

順道一提,上面這些照片是屋主使用5個月後的照片,從照片上的廚房真實使用情況,我們看到劉太太的廚房維持得整潔漂亮,有條不紊,由此可以感覺她是很喜歡新廚房的規劃設計,我們從業者,也從這當中獲得額外的滿足。

更多廚房改建案例:
廚房整體改修 新竹2014陳醫生案例 (原木/古典廚具 新竹門市作品)
半世紀老灶新生 新竹2010陳先生案例 (廚房改建 格蘭登新竹門市作品)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