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全能廚房改造,源自對屋主生活的尊重體貼

全能廚房改造,源自對屋主生活的尊重體貼 (現代廚房/開放式廚房 格蘭登新竹門市)

最後更新日期 2021-04-22

全能廚房改造,源自對屋主生活的尊重體貼

(現代廚房/開放式廚房 格蘭登新竹門市)

家中廚房使用了好幾年,隨著生活不斷改變,常會增置更多的櫥櫃,添購許多便利的電器用品,逐漸變得雜亂無章。

廚房雖然堪用,可是心中不免希望廚房美觀亮麗,讓客人走進來也不覺得失禮;物品收納整齊,料理時能得心應手。

這次要分享的案例,就是這樣的廚房改造案例。如果您家廚房舊了亂了,想了解廚房改建過程與眉角,千萬不要錯過了。

廚房改造的需求

王公館原本的廚房
王公館原本的廚房

屋主的舊廚房其實保養得還不錯,檯面地板都很乾淨,但是有開伙的朋友們都知道,東西真的很多,再加上當時規劃已經不敷使用,拿取東西不方便時,很容易將東西都堆放在檯面或地上,予人雜亂的感覺

廚房風格不一
廚房另一邊增置的櫥櫃,風格也明顯和原本廚具不同。

屋主透過我們的熟客介紹而來,是高科技公司的退休主管,平日有開伙,也會邀請教友來家裡團契,所以希望廚房平日使用便利之外,也能成為團契的好地方。

全能廚房改造:廚房設計規劃

這樣的標題,不認識我們的人,可能覺得我們話說得太滿了,不過,我們會做到整體廚房改造,是希望帶給屋主一個好的廚房,而好的廚房需要全面審視、收納空間規劃、合作施工等等,漏了任何一個環節,可能都會讓人覺得廚房不好用或者不美觀。

接下來就讓我逐一為大家說明。

水槽、抽油煙機、電器原本配置
水槽、抽油煙機、電器的原本配置如上圖標示。

新廚房彩色模擬圖
彩色模擬圖

考慮整體美觀、抽油煙機的排放效率與屋主洗滌時的心情,我們做出上圖的調整建議。

現場探勘時,我們發現窗外不遠處是鄰居陽台,沒有景觀可看,因此建議將抽油煙機移到右側窗戶處,可以縮短管線改善排煙效率。洗滌往往是最花時間的工作,建議將水槽移到外側,清洗時能與外面的人聊天。

電器統一放置於電器櫃。從外面看進廚房,整體視覺變得美觀大方。

平面圖與立面圖

當然規劃的部份絕對不止這些,從上面密密麻麻紀錄的平面圖與立面圖可以略知一二。不過光用這兩張圖看也太累了,我們直接來看新廚房吧。

全能廚房改造:視覺美觀

全能廚房改造:視覺美觀

由正面看新廚房,白色櫃門搭配杜邦白色檯面,無把手設計,簡約大方,超薄抽油煙機將視覺干擾降到最低。封閉式電器櫃的黑色櫃門,在大片白色廚房裡成為亮點。

方便拿取的開放式電器櫃則位在左側角落,避免視覺雜亂。

地板由傳統地磚改為木紋磚,增添溫暖氣息,同時也方便整理。窗戶封一半,自然光源減少,因此增加頂燈,水槽上方也裝設崁燈輔助照明,方便洗滌時辨識,使用吧檯時也能增添氣氛。

大家有沒有發現頂燈很特別?這不是廚房常用的燈具,是屋主特別請我們幫忙找的,看起來有天窗的感覺(也就是平板燈)。

檯面的另一邊延伸為一個小吧檯,並於角落加裝層板,是希望廚房能成為不一樣的角落,夫妻兩個人來個夜間約會,或者朋友來訪時談天說地的好所在。

全能廚房改造:電器櫃配置

全能廚房改造:電器櫃配置

前面提過,屋主會辦家庭團契,所以必備能同時烹調多樣料理的各式電器。電器櫃由上往下分別是上微波爐、中Mile蒸爐、與下Bosch烤箱。

上方微波爐是屋主現有的微波爐,我們做了一個近似的櫃門,讓微波爐可以放進去,又維持整體視覺美觀。

最下方烤箱的高度,考量屋主身高與人體工學,沒有放在最下面,避免彎腰才能將東西取出。

開放式電器櫃

開放式電器櫃則擺放許多小家電,方便拿出來使用。

全能廚房改造:收納規劃

收納規劃該考慮些什麼呢?請納入「物品種類與多寡」和「拿取便利性」,來決定什麼東西該放在哪裡。

廚房要放的東西非常多,柴米油鹽醬醋茶,都是放在廚房。再加上這間房子是郊區別墅,外出採買不便,需要備存的東西更多了。

全能廚房改造:收納規劃

依據屋主的需求,我們盡可能增加收納空間,包括(照片由左至右)電器櫃左邊設置了一個乾貨櫃、開放電器櫃下方兩個抽屜、電器櫃最下方一個抽屜、轉角也有小怪物。

拿取位置是否符合人體工學

大量的收納空間外,儲位配置更是關鍵。屋主個性比較細膩,重視小細節,常和我們確認廚房各項工作位置與拿取位置是否符合人體工學。

乾貨櫃是其中一個例子。乾貨櫃由上往下分別是上層板、中飛碟轉盤、下怪物。(或許您也想知道:七種廚房收納 打造你的得心應手廚房。)櫃內五金的高度,決定拿取是否順手。

每樣東西都能有自己的家

廚房需要收納哪些東西如何收納?我們依據多年廚房規劃的經驗,向屋主提出正確問題,進行周詳的討論,獲得正確的資訊後再加以規劃。所以如果您是第一次打造新廚房,也不需要擔心。

物品分門別類,碗盤、醬料、餐具等等每樣東西都能有自己的家,拿取方便,這些都是讓廚房得心應手的眉角。

順道提一下,照片右下方的馬克杯與保健食品,是屋主另外採購適合的層架呈階梯狀放置,這也是充分利用上櫃空間的方法之一,分享給大家參考。

全能廚房改造:水電配置

水電重新配置也都包含在我們的服務項目。

這次抽油煙機、電器櫃與水槽的位置都有調整,還有添購新的電器,所以水電配置(110V、220V)都要重做。

全能廚房改造:水電配置

水槽櫃除了給水、排水、RO濾水器的完整移植,我們也多做了一個新的出水口。此外,水槽櫃的桶身與水管都改為不銹鋼,避免潮濕損壞,大幅提升廚具的耐用性。

全能廚房改造:合作施工

舊廚房改造時,很多人心中都會有一個共同問題,這樣改造大概要花多久時間?會不會影響平常生活?

這次屋主住在屋內的舊廚房改造,其實是我們最拿手的工程,藉由這個案例分享我們是怎麼做的吧。

確定工期後,我們會先提供大約20個整理箱讓屋主收納東西,移到不會妨礙工程的地方。這是我們都會做的貼心服務,畢竟大家通常不會有這麼多收納箱,也不值得為了短期工程添購。

同時,根據過往經驗,我們會將可能污染的地方進行包覆,避免弄髒房子也方便屋主事後清潔。

接下來就是實際施工。

第一天:拆除。

第二天:水電配置。

第三天:泥作重新鋪設地磚。

第四天:木工更改燈具位置。

第五天、第六天:廚具組裝完成。

※上述皆為工作天。

是的,這個案子只花了六個工作天就完成了。我們希望能將對屋主的生活影響降到最低,這些端賴綿密的安排與各個工班的合作,每個環節才能緊密相扣,以最短的時間妥善完工。

全能廚房改造,源自對屋主生活的尊重體貼

各位朋友們一路看下來,是否對舊廚房改造應該注意的地方與整體流程,有了更多認識?我們之所以整合整間廚房改造,在於我們深刻了解廚房規劃的專業複雜,統一處理的話能更完善也更快速。

新舊廚房對照

這次屋主伉儷,只來過我們門市一次,就決定將這麼複雜的工作交給我們,這是他們本身是專業人士,相信朋友的眼光,同時也因朋友的專業相信我們的專業,我們很感謝。

對這份信賴的最好回報,就是讓新廚房變得超乎期待。當屋主表示十分滿意他們的新廚房,尤其東西四散的檯面改善非常多,各個細節也充分考量他們的使用習慣時,我們也十分感動。

您的廚房是否也想要改頭換面呢?希望這次的案例分享能對您所有幫助。

更多格蘭登的現代廚房案例:
退休後的新人生&新廚房 台北孫老師案例 (現代廚房/北歐風 格蘭登台北門市)
家人互動與盡情快炒的廚房設計 新竹張小姐案例 (現代廚房/開放式廚房 格蘭登新竹門市)
廚房翻修 家裡更美,生活更開心 新竹2016劉太太案例 (廚房改建 格蘭登新竹門市作品)
華美沉靜,原來廚房也能這麼美 新竹施公館案例 (現代廚房/開放式廚房 格蘭登新竹門市)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