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廚房全貌

創新想法的實踐家 台北王先生案例 (現代廚房 格蘭登台北門市)

最後更新日期 2021-04-22

創新想法的實踐家 台北王先生案例 (現代廚房 格蘭登台北門市)

 

  今天想為大家介紹一個非常特別、充滿創新想法的廚房。

  外觀看來與格蘭登常見的現代廚房作品相同,明亮的白色鋼琴烤漆門板,無把手極簡設計,不過背後其實處處隱藏屋主「生活需求」與「居家哲學」的想法。

  為什麼會這麼說?跟著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廚房滅蟑大作戰

  屋主王先生是格蘭登超過20年的客戶,當時他常開車前往松山,行經忠孝東路時對格蘭登台北門市留下印象,來到門市參觀後,成為我們的顧客。

  王先生認為家庭生活型態改變時,對房屋的需求也會不同,所以大約每隔十年就該換房,才是找到適合自己居家生活的房子。每次換房,王先生都將廚房委託給格蘭登,經過這麼多年,我們與王先生之間就像朋友一樣。

  這次在蓋房子時,王先生就來到門市,和我們討論他的想法。

  王先生一直很想消滅廚房蟑螂,以往每次要打蟑螂時,蟑螂總是躲進櫥櫃與牆壁的縫隙,拿牠們無可奈何。於是他想出一種全新設計,希望和我們確認可行性。

  他想在櫥櫃與牆壁間留一個10公分通道,這個通道要能透氣、能沖水、能抽氣。如此一來蟑螂無所遁形,可以噴藥後用水沖,再用抽風機加速風乾。

 

10公分的空間、櫥櫃開窗、抽風機、上掀式踢腳板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廚具外觀

  我們與王先生討論後,完成的櫥櫃就是上面的照片。外觀看起來與一般廚具相同,實際上櫥櫃與檯面完全客製化,櫥櫃不靠牆,與牆壁間隔10公分的通道,檯面深度比一般檯面多10cm。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櫃內紗窗

  櫥櫃板材也是特別訂做,厚度比一般厚,才能裝設紗窗。櫥櫃內部裝設燈管,照明櫃內,幫助維持整潔。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抽風機

  L型櫥櫃的兩側,分別裝設抽風機。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上掀式踢腳板

  櫥櫃下方的踢腳板使用特殊的五金配件,作成上掀式。用水沖過管道後,水才能從前方打開的踢腳板流出。

  這些都是我們全力以赴,依照王先生的想法作出的客製化產品。

 

專業廚具知識與屋主喜好的結合

  王先生是一位樂於將想法落實於居家設計,將家打造成為一個適合自己與家人居住的環境,廚房部分亦是如此,許多細節他都清楚告訴我們他的想法,希望借重我們的專業加以實現。

[liststyle icon=”chevron-right”]

[item] 對廚房的想法與廚具客製化 [/item]

[/liststyle]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廚具施作完成

  廚具剛裝好的照片,白色鋼琴烤漆櫃門大方明亮,無把手設計的簡潔線條,營造出現代極簡風。廚房與餐廳間藉由拉門分隔。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天藍色烤玻

  吊櫃與下櫃間加裝天藍色烤漆玻璃,多采明亮,同時滿足屋主希望壁面好整理的需求。屋主希望作菜時能看到身後的狀況,自行加裝了鏡子。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拉門與彩繪玻璃

  拉門上裝了雙面彩繪玻璃,關上拉門時,一邊料理一面可以從鏡中欣賞喜愛的圖畫。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隱藏開關與插座

  王先生希望遮住插座與開關,這樣從餐廳看進廚房時會比較美觀,所以吊櫃下方還有一個空間,把插座與開關藏在裡面,從上張照片可以看出它們如何被巧妙遮住了。

 

[liststyle icon=”chevron-right”]

[item] 兼顧美觀與機能的設備 [/item]

[/liststyle]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Blanco白色結晶岩水槽

  Blanco白色結晶岩水槽搭配同色水龍頭,具有整體感,質感佳且易於保養整理。(Blanco結晶岩水槽深入介紹)。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Blanco白色結晶岩圓形水槽

  L型的另一端是另外一個白色Blanco結晶岩圓形水槽。王先生覺得兩個水槽,比較方便,可以分工合作,例如一個人在洗鍋子時,另外一人也有地方可以洗杯子。

  兩個水槽都是白色與白色水龍頭,搭配上下櫃的白色櫃門,廚房富有整體美感。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抽油煙機與爐具 未烹飪時

  Faber超薄隱藏式抽油煙機、掀蓋式爐具,簡化廚房設計線條。

  鏡中圖畫為另一扇通往廚房右側房間拉門上的彩繪玻璃,王先生懂風水,要求冰箱不對爐灶,因此再做了一扇拉門分隔。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廚房右側拉門

  另一側拉門後的冰箱、水槽、電鍋與烘碗機。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抽油煙機與爐具開啟時

  Faber超薄隱藏式抽油煙機使用時才拉出。掀蓋式爐具烹煮料理時,可以避免油噴濺到壁面,方便善後清潔。王先生很喜歡此款掀蓋式爐具,不用時蓋起來好看,使用時又具有功能性,十分滿意這樣的設計。

  順道一提,旁邊的螢幕是用來觀看家中各處的狀況。屋主的家是兩層樓,上層是頂樓與戶外公共空間相通,因此裝設監視器,避免人在廚房時有宵小闖入,來不及反應。

 

[liststyle icon=”chevron-right”]

[item] 生活‧廚房 [/item]

[/liststyle]

  什麼才是一個好的廚房?

  滿足客戶的喜好,同時在生活中,能讓客戶感覺得心應手,應該是一個好廚房不可或缺的要素。不過「符合生活機能」與「滿足個人習慣與動線」是需要對廚具的專業知識才能達成。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電器櫃

  王先生廚房的另一邊。

  左邊是電器櫃,上方是烤箱,下方是蒸爐。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底部水泥墊高

  這一側不需做踢腳板,因此底部用水泥墊高,使櫃門能做到地面。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反向開門

  廚房右側的房間有一個大冰箱,不過王先生覺得如果拿個飲料或者簡單煮點東西都還要都去大冰箱拿,太麻煩了,所以這裡另外放了一個小冰箱。

  考量到爐具位置,此處的櫃門特別做成左開,這樣走過來拿東西才順手。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散熱設計

  電器櫃的後方是百頁拉門,小冰箱上的檯面是方便將煮好的菜放在這裡,其他家人可以直接將菜餚拿出去的便利規劃。

  電器櫃後的簍空散熱設計,則是我們提出的建議。除了滿足客戶的需求,我們更期許能以廚具專業設計廠商的立場提出適當建議。

 

[liststyle icon=”chevron-right”]

[item] 收納空間的規劃 [/item]

[/liststyle]

  王先生認同格蘭登的理念:我們希望提供給客戶品質好的東西,即使單價比較高。

  有了充足預算,本次廚房有了更便利、更能利用空間的收納規劃。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水槽下專用大抽

  特殊的水槽下方抽屜——中間有洞可供管線通過,讓水槽櫃也可以更輕鬆收納物品。洗滌時需要的物品可以放在更容易拿到的位置。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水槽下大抽

  下方的大抽有了更多置放物品的空間,抽屜設計讓深處空間也能得到充分利用。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水槽下方收納

  另外一個圓形水槽下方,用層板分隔上下層,方便收納與取用物品。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轉角小怪物

  轉角使用Kesseböhmer貼心轉盤(俗稱轉角小怪物),輕輕一拉,後方置物盤連動送至眼前,輕鬆拿取轉角位置物品。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無把手設計

  吊櫃採用上掀式五金;櫃門為全收邊烤漆一體成型無把手設計(內凹設計開啟櫃門)。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輔助照明

  為了美觀,輔助用的照明也是藏在吊櫃下方空間。

 

顧客的信賴

  王先生這次的房子是兩層樓。他的小孩住在國外,因此樓上規劃為佛堂與孩子回來住時的房間。

  樓上也有廚房,讓孩子可以簡單料理或者加熱食物用。樓上廚房也一併委託給我們。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頂樓廚房全景

  樓上的廚房設計一樣是白色鋼琴烤漆門板,明亮大方。門板採用無把手設計、抽油煙機與爐具也是可以使整體線條簡化的配備。

  同樣的,櫥櫃與牆壁間間隔10公分、檯面加深10公分,兩側裝有抽風機與上掀式踢腳板,這裡就不再重複說明。

  此處原本是後陽台,後來改成廚房,供孩子們回來時簡單料理用,因此以基本功能為主。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Faber抽油煙機與Teka爐具

  Faber抽薄隱藏抽油煙機、Teka爐具(王先生之前在英國用過,覺得很好用所以指定此品牌)、懸掛式烘碗機與德國Blanco白色結晶岩水槽,廚房的基本機能都齊全了。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轉角收納空間

  吊櫃轉角櫃櫃門的特殊設計。為了讓櫃門能夠順利開啟,同時妥善密合,將左右兩扇櫃門設計成交疊開啟。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浴櫃

  廁所的柚木浴櫃也全部委託我們施作。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浴櫃不規則造型

  上圖是此次多款浴櫃中比較特別的一個。

  浴櫃旁邊的是按摩浴缸,按摩浴缸後方有一個電動機器,需要留維修空間,但是王先生覺得只有一個機器留在那裏不太美觀,要求我們將浴櫃作滿。

  該如何維修就成為我們的課題。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浴櫃與維修門

  我們決定將後方作一個可開啟的隱藏式門板,可供一個人爬下去維修機器。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維修位置

  門板下方維修用空間。

 

客戶的想法與格蘭登的專業執行

  我很喜歡這樣的設計,但是這樣能做嗎?我想要將A改到B的位置,這樣會不會很麻煩?廚具廠商能夠配合嗎?

  許多客戶,接觸過其他廠商後再接觸格蘭登,往往會驚訝我們的客製化能力與配合度(您也可以看看這篇案例半世紀老灶新生 新竹2010陳先生案例)。

  如果將客戶的需求視為找麻煩,那就只是找麻煩,但若將客戶的需求視為客戶對生活的想法、人生的價值觀,就成為對我們專業的挑戰——該如何設計、建議用什麼材料,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

  我們覺得客戶有自己的想法,才會告訴我們他的需求,許多客戶甚至表示多花一點預算也沒有關係,期盼打造未來美好的廚房生活。告訴客戶沒辦法很簡單,但是面對客戶對我們的期待,我們唯有全力以赴。

台北2016王先生案例 踢腳板轉角改良

  上圖是我們最近一次與王先生會面時,他告訴我們希望踢腳板的轉角位置也能充分清掃到,但是轉角處有一個固定的支柱是兩側踢腳板的支撐點,「沒辦法」移開。我們又必須要好好想想該怎麼做了。

 

更多格蘭登的現代廚房案例:
家有大廚的幸福廚房(現代廚房 格蘭登台北門市)
廚房翻修 家裡更美,生活更開心 新竹2016劉太太案例 (廚房改建 格蘭登新竹門市作品)
半世紀老灶新生 新竹2010陳先生案例 (廚房改建 格蘭登新竹門市作品)
極簡明亮實用廚房 台北2010朱先生案例(現代極簡/鋼琴烤漆 台北作品)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