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08年台灣廚具創刊人語-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最後更新日期 2016-02-25

12583821790

「台灣廚具」便是誕生在一個確確實實的偶然。在一九九六年的一個並不十分正式的聚會中,由一個不久前英年早逝的同業好友悠然提出:「我們長久以來一直在高談闊論、空言清談,散會後隨即雲淡風輕,再不久啥事也不被記得。」那麼台北廚具業發展了這幾十年已經或正在發生,形成的自己的文化,一直沒有人正視它、記錄它,的確十一年前一般社會大眾對這個行業還視之為可有可無。可是另一方面「無廚不成家」以廚房為家庭重心的觀念,卻又隱然成為人們共同的體認。於是存在著對於廚房的重視,卻又對提供廚具的業者不怎麼在意的矛盾心態,這種現象長久以來困擾著大多數的業者。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要人在乎看得起,唯有自強一途。自強了還不夠,還要懂得包裝自己,宣傳自己。廚具設計業要讓人刮目相看,加強設計,管制品質,引進先進技術、材料,進而創立「品牌」,區隔市場,差異化行銷。我們從事的是一個可以具體形塑美麗的行業,我們可以窮全體之力發行自己專屬的刊物,我們可以把刊物做得美美的,可以透過文章宣揚自己的理念、觀點,這是我們這個行業的迷人之處,吸引人之處。

曾經我們以為經由我們這一代的努力,廚具業可以躍上重要的民生產業之ㄧ,可以揮兵海外,進軍國際,更可以喚回部份沒有被高科技IT產業吸走的人才。但經過這十年的觀察,我失望了。我們業界的經營者少有宏觀的角度,高遠的志向,紮根的工作做得不夠,甚至不做。幾乎大半採取抄短線策略,且戰且走原本無可厚非,可惜的是戰敗即刻退出市場,或根本無心久戰,撈一筆算一筆,沒得撈就不玩了。長遠的計畫想都沒有想過,這樣要如何營造一個吸引人才的產業環境?人才進入又離開了,只因為他看清整個廚具業每下愈況的經營型態,便認定這是一場很難打贏的戰爭。好的人才留不住,這個行業賴以向上提升的力道,立刻失去了著力點,只得眼睜睜地看他漸漸往下沉淪。

我之所以會有以上的感慨,只因回國四年多的兒子,終於也選擇告別廚具業,正式宣告接棒失敗。這讓我想起一位學者講過的一句話:「成功之道無他,決心與熱情而已。」而廚具業果真無法讓年輕的學子們立下決心並付出熱情?我不禁要代表像我這般一生無悔,耕耘了幾十年的年長業者們感到汗顏了。我兒離去時對我說他好像身處一個明知不能贏的賭局裡,而我卻無法很清楚的告訴他,讓他的決心動搖,熱情冷卻的恰恰是他所下的決心和付出的熱情都不夠。而最讓我感到慚愧的是,我曾經那麼熱切的期盼過,當我老了以後,我的兒孫會以我曾身為廚具業的一份子而感到驕傲。誰知,好夢由來最易醒啊!

於是,我抖落一身風霜,打起精神重入戰場,老驥伏櫪,廉頗雖老卻尚能飯,老兵只該戰死沙場。何況我也驚覺, 廚具和我老早已融為一體,難捨難分。

只剩一事可以肯定,以一個廚具人創辦一份刊物,是我一生最大的成就。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回到頂端